马文吉以“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2-04 10:47
字号:
收藏

2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督导检查景区景点、乡政府和村委会、加油站、大型超市、养老院等场所春节前安全生产、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副县长马志龙一同督查。

在临康和二级公路,详细了解道路巡逻、违法查处、隐患排查、安全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一线执勤交警表示慰问和感谢。马文吉强调,临近春节,道路车流量持续上升,以及降温、降雪天气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增加,要紧盯交通事故多发、易发等路段,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严肃查处电动车违法载人和酒驾醉驾、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开展道路清雪除冰工作,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在白桦林景区,现场查看了解景区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马文吉强调,要坚决扛牢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常态化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设施设备维护检修等工作,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通过竖立警示牌、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抓景区食品安全工作,强化食材采购监管和后厨管理,规范使用液化气等易燃易爆物品,全力营造安全温馨的消费环境。

在八松乡人民政府、岔路村委会。马文吉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总要求,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紧盯消防、煤气中毒、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灭火、烟花爆竹管控、村乡主干道积雪清理等重点任务,积极走访入户,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交通劝导站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在岩峰寺,详细了解寺庙内每年大型民俗活动举办、防火用电安全等情况。马文吉强调,要依法依规深化宗教事务治理,加强宗教场所安全管理,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好防火、用火、用电安全检查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在苏集加油站,查看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制度建设执行、安全管理工作台账建立等情况,并询问了安全隐患排查、人员安全培训等情况。马文吉强调,加油站是防火、防爆重点单位,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树立“红线”意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在苏集镇大型综合超市,详细了解超市运营、产品保供和消防安全等工作。他强调,临近春节,商场超市人员流量大,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做好粮油、果蔬等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严把进货关、质量关、销售关,确保市场繁荣安全稳定。

在苏集中心养老院,马文吉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饮食、冬季供暖等日常生活情况。他强调,养老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服务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高度重视在院老人的生活质量,关注好老人们的心理变化和心理健康,进一步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真正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督查结束后,马文吉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牢安全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开展安全生产驻点包抓“百日行动”为抓手,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35条、州委州政府36条具体措施和县上35条措施,抓紧抓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相关乡镇和县应急管理局、交通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公路段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