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古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19 09:41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经对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内容涵盖镇政府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

  一是制定信息公开目录。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年景古镇政务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设立信息公开栏。在镇政府院内设立信息公开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拓展内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3方面内容:

  1、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

  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与工作人员多次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培训班,熟悉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规范操作。

  三是创新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栏、广播、网站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很大地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镇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8条。

  (二)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政务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工作动态等。

  (三)通过微信平台及其他网络途径公开信息8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8年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政务环境,服务景古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