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麓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26 09:06
字号:
收藏

2017年度,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康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概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高度重视,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创新公开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一)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我镇具体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制度,强化规范化建设 ,我镇根据《条例》规定及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制定执行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遵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抓实工作,及时上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同时,镇便民大厅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四)做好宣传,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宣传相关的政策,通过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我镇在康乐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其中发布乡镇动态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条,政府机构和政府工作职责各1条。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划、计划等未及时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虽然进行大力宣传,但还存在不少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的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三)是开展工作经验不足,有些程序和内容还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不足,在实际操作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努力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二)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切实按照规定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府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三) 加大普及宣传。经常在人口密集处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家喻户晓。

(四)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完善。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