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15 10:13
字号:
收藏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康乐县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书》和信息发布专题会议精神的有关要求,我局按照“政务规范、信息透明、廉洁管理、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信息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加快信息公开力度和范围,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现将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职权公开情况

   1.信息动态发布情况。2017年,县科技局向州、县新闻媒体、科技网站、“精准办”、“两学一做”办公室等机构报送科技工作动态信息、实用技术规程等35条。其中:通过临夏州科技局网站发布信息3条,通过县科技局网站发布27条(县科技局网站关闭前)、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信息5条(包含单位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内容);

 2.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公开情况。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康乐县子站公开变更的公共便民服务事项14项、行政审批职权事项8项。接待业务咨询(科技项目、专利申报、科技特派员工作、科技成果奖励等内容)总人数168人(次),其中接待现场咨询123人次,接听咨询电话45人(次)。

二、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1、政务服务。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康乐县子站,向社会公布科技局便民公共服务事项、行政职权等内容。

2、部门工作职责、职能。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单位工作职责,信息发布服务指南、单位“三定方案”等内容。

3、部门预、决算执行情况。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科技局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部门预决算、2018年预算等内容。

4、科技信息。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网站、县科技局网站(目前已关闭)、向社会公布全县科技工作信息、科技政策法规、工作总结计划、科技发展规划、项目申报书、成果鉴定书等资料和信息,加大了科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了科技工作运行成效。

三、信息投诉情况

2017年,县科技局没有收到科技信息公开的投诉和申请,所以未受理关于本单位信息公开的投诉和专题信息发布。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7年,县科技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以及被提起行政诉讼、申诉。

五、具体做法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我局根据领导分工,成立了由局长樊小军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陈国柱为副组长,单位其他干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发布管理机构,加强内部督查,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原则,明确重点

按照“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梳理单位职能和服务事项,明确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方式,做到了“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创新方式,强化宣传

充分利用州县科技网站、新闻媒体资源,结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周等大型专题科普宣传活动和电话咨询解答等方式,面对全县群众,加大实用技术、科技信息的宣传、咨询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干群众的科技发展意识和实用技术普及利用率。

(四)完善程序,规范公开

建立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根据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对科技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方法和公开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明确科技信息审批、发布、审核等程序,严格督促执行,确保所发布的信息科学、合理、准确、快速、全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把日常工作管理融入到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做到了政务信息动态及时发布,收集反馈信息准确快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和协调运行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

2.因单位技术性人员缺少,对科技信息的挖掘采集不够全面深入,存在发布的信息覆盖面不全,时效性不及时等问题,对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速度较慢。

针对存在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积极加以改进。

1.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府关于网站信息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按照《康乐县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书》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指导性开展好科技信息公开工作。

2.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按照单位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政府网站科技信息公开要求和全县科技工作发展实际,科学制定科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科技信息公开工作。

3.创新工作形式,加强公开力度。紧扣单位“三定”方案,明确单位行政职权,充分利用新闻报刊、网络传媒等资源,以公众对科技信息实际需求为导向,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扩大科技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快速发展。



康乐县科技局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