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集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16 11:38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康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苏集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亲自抓,党政办负责信息的收集、撰写、上报”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名;制定了《苏集镇2017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苏集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并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网、公示栏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细化了具体分工,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镇属各站所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批准之后,由党政办负责办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列入党委会议,及时进行讨论并予以公开。镇领导小组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及时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

(二)求真务实,措施到位

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便民利民服务相结合,在全镇9个村设立公开栏,及时公示全镇的党务、政务、财务工作,并广泛接纳群众意见,积极倾听民声;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把厉行节约、热忱待人的态度贯穿始终;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如镇计生办、民政、扶贫、危旧房改造等及时公开有关政策和实事,并建立投诉处理机制,积极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2、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要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