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31 11:24
字号:
收藏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全县民政工作实际,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以提高职能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重点,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来抓,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为加强对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副局长及各业务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时间和程序、保障机制,对上网发布信息的采集、分类、整理、审批等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流程,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主要公开内容包括:民政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民政部门出台的政策规定、行政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民政工作发展计划及相关标准、执行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它信息。

(二)公开形式。在公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以甘肃·康乐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我县民政工作各类信息和工作动态。二是康乐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栏及办事服务栏中,公开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使群众可以全面了解相关政策、办理相关业务流程等。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申诉和咨询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从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网站信息量不够大,更新不够及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对相关条例、制度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还有大量的信息有待梳理公开。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下一步要一是加强对局机关全体干部,特别是各股室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制度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在甘肃·康乐政务服务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民政工作动态;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确保信息工作常规化、规范化开展;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