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麓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1-30 13:2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康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工作概况

2018年,我镇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形成健康有效的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进行研究协调,给予组织保障,镇各部门积极参与,发挥各自职能,全力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更加顺畅。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我镇严格按照法律和有关政策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制定了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流程,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对应公开的事项,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及时公开,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我镇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保密审查相关文件,提高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同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了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四)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镇领导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同时,设立畅通的监督渠道,鼓励镇村干部积极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在康乐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其中发布乡镇动态45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4条,内容涉及民政、卫计、党建、司法宣传、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方面。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镇村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工作中没有足够的动力,部分群众对该项工作不太了解,热情不高,不能很好地参与。

(二)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还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高镇村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在群众中积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努力在我镇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间联络,积极协调民政、卫计、食药、社保等部门,争取公开信息多样化,丰富信息公开板块,做到公开内容全面丰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时效性,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定期有重点、有侧重地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同时,和其他乡镇加强业务交流,借鉴先进工作方法,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开阔工作人员视野,提高信息公开内容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