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滩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草滩乡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9 15:04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草滩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以来,康乐县草滩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2年,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的草滩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政办),具体负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同时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协同配合完成好该项工作的开展。乡政府按照《临夏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乡政府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密切结合网络媒体宣传平台,及时主动公布乡机关重大活动和专项行动,积极引导网络舆情,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的知晓面。2022年,乡政府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社会保险23条,社会救助21条,乡村振兴24条,环境卫生整治23条,公共法律服务28条,其他法定公开信息20条,工作动态23条。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公正透明。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公开信息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为方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我乡政务信息,我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及时部署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一是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确保及时公开信息,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二是结合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动草滩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确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草滩乡依托康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草滩乡人民政府”专栏,设置机构设置、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公共法律服务等栏目,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信息,确保人民群众通过平台查看、查询到关乎自己日常生活的政务信息。

(五)监督保障。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办公室主任初审,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审核。二是我乡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发放评议表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大了对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0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22年以来,草滩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文件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情况。今后,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理论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进一步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二是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积极主动及时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三是主动收集、归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群众意见和建议落实到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