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弥漫康乐

来源:县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4 10:09
字号:
收藏

411日上午,康乐县图书馆馆长范军和工作人员陈建国驾驶着流动图书车又出发了。他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八松乡。

找停车场地,搬桌椅,拿图书,贴横幅,这一系列动作范军自己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也记不清跟着流动图书车外出了多少次。群众看到流动图书车来了,就围了过来,挑选自己想要看的书籍。“这本是养殖的,这本是种植的······”范军将一本本书递给了找书的读者。

“今天逢集,过来看看,恰好看见了一本《红色记忆》,革命先烈们很不容易,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八松乡群众马晓芳说。

近年来,康乐县图书馆的“流动的图书馆”延伸到了乡、村、学校,让群众从书中找到种养殖技术、心灵的慰藉、精神的家园,让书香润泽康乐大地,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文化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从2016年开始,我每周至少下乡1次,全年累计送图书进校园、进乡村50多次,走遍了15个乡镇大多数村和学校。”康乐县图书馆职工陈建国说。

开卷有益,书香致远。康乐县图书馆从优化图书内容供给保障“有书读”,到打牢硬件基础、利用技术优势确保随时随地“读好书”,再到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爱读书”,不遗余力将书香康乐建设向纵深推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经典诵读、亲子绘画、青少年优秀电影展播等各类活动,同时开展书画图片展览、“书香陇原”系列讲座、地方文献捐赠等一系列活动累计200余场,参与活动人数达22000余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康乐县图书馆荣获了第二届“陇韵书香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图书馆馆长范军荣获“先进个人”,极大地提振了全馆工作人员的工作信心。 

“康乐县图书馆被省文明办,省文旅厅评为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奖’,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今后,我们康乐县图书馆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内容,持续开展好送图书‘七进’青少年系列活动,讲座展览,大力推进‘书香康乐’建设”。康乐县图书馆馆长范军说。

据了解,康乐县2018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三级图书馆。目前馆藏图书5.8万册,资料4千多册。馆内设有电子阅览室、成人阅览室、书库、藏书室、自习室等,有阅览坐席150个、电脑41台,能够充分满足广大读者的文化需求。下一步,康乐县图书馆将全面整合自身文化资源优势,以“三抓三促”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大力推进“书香康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