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人员户口注销工作规范

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01 16:12
字号:
收藏

第一条公民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后,应当在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村(居)民委员会凭死亡人员的居民户口筹、居民身份证及以下死亡证明材料之一,向死亡人员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注销户口登记:

(一)医疗机构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

(二)公安、司法部门出具的非正常死亡证明:

(三)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死亡生效判决书;

(四)其他能够证明死亡的材料。

第二条公民死亡未按规定申报户口注销的,死亡人员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应当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确已死亡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在履行告知或者公示程序后注销户口。

第三条公安派出所办理死亡登记,应当在死亡人员《常住人口登记表》和居民户口簿死亡人员页加盖户口注销章,注明死亡时间、原因,并缴销其居民身份证。全户人员死亡的还应当缴销居民户口簿。

第四条死亡人员亲属在办理相关社会事务时,无法证明人员已经死亡、需要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及时出具户口注销证明。

第五条建立健全公安与卫生计生、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定期开展死己人员信息多源校核。

第大条对于不依法注销死亡人员户口,骗领退体金、社保金的,纳人信用“黑名单”,并通报有关单位和部门,依法采取失信联合惩戒措施。

第七条使用虚假证明材料冒用死亡人员身份骗领居民身份的,以及使用骗领居民身份证的,分别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六、十七条的规定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