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农牧局(2018年—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14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现状

(一)中药材现状。

我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远,面积大,品质佳,远销国内外。2017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6.88万亩,产值达1.8亿元。主要品种有当归、党参、柴胡、羌活、牛蒡子、黄芪等。其中当归30835亩,党参6760亩,柴胡21845亩,羌活1500亩,牛蒡子1390,黄芪1053亩,板蓝根430亩,防风328亩,冬花261亩,其他中药材4398亩。尤其是我县膜侧栽培当归面积达到3万多亩,不论是种植规模,还是当归品质,在全省、全州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其种植面积占全州中药材面积的80%,亩平均产值2500元左右。2018年,我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达7万亩。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现状。

近年来,康乐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数量快速增长,在推进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止2017年底,全县农民合作社数量434家(其中:种植业79家,畜牧业180家,林业134家,服务业20家,手工业7家,其它14家),成员总数4039人,带动非成员农户数2323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407户),资产总额137569.5万元,已认定示范社国家级1家,省级10家,州级19家,县级22家。全县8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成立合作社209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计年经营收入4.25亿元。

(三)村级集体经济现状。

我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截止2017年底,全县152个行政村中只有11个村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为:附城镇的城南村、中元村、新集村,苏集镇的丰台村、高楼子村,八松乡的烈洼村、八松村,康丰乡的杨台村,鸣鹿乡的拔字沟村、胡麻沟村,五户乡的丁滩村,其中:贫困村只有鸣鹿乡的拔字沟村、胡麻沟村两个村。村级集体经济主要以林地出租、铺面出租、果园出租等收入为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低,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康乐县虽然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实际情况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中药材产业方面:一是市场体系不健全。康乐县由于没有产地中药材交易市场,所产药材80%以上的未经加工,以鲜药原药外销,18%的药材经药农或当地贩运加工户粗加工后再销售,收购商贩在收购交易中多采取“断堆儿”收购,减少了药农的收入;二是技术力量薄弱。我县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缺乏技术人员,农户未能掌握先进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基本上都是粗放生产,疏于管理,导致了亩产和效益都较低;三是资金投入受限。由于中药材种植投入与传统农作物相比投入较大,农户受投入资金限制,部分农户将种植中药材面积改为种植投入资金较少的传统农作物。

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一是自身建设不规范。组织紧密、制度健全、运作正常及发挥作用明显的合作社不多,有的村虽然注册了合作社,但内部管理比较松散,没有开展实质性业务,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效果不够明显;二是没有能人带动。大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社缺乏有实践经验、有合作理念、有市场头脑的牵头人,也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为其指导服务。三是资金瓶颈明显。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缺乏资金支撑,在软件建设和日常运作上相对滞后,很难扩大规模。

村集体经济方面: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主要是村集体班子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想意识淡薄,重视程度不够,致使我县有村集体经济行政村偏少;二是由于村集体经济规模小,主要以林地、场地租赁为主,致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低,另外,对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办法不多。

二、总体目标

(一)计划建设的项目

2018年,一是支持我县24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当归、羌活、柴胡等中药材7230亩,支持9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百合270亩,对每户种植3亩以上中药材(含百合产业)贫困户,按每户2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共补贴资金5000万元。二是支持3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张项目,对每个贫困村投资50万元,总共投资1800万元(详见附表2)。三是支持20个贫困县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50万元,其中:自筹10万元,40万元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入股,每个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20户以上(详见附表3)。

2019年,一是支持3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对每个贫困村投资50万元,总共投资1700万元(详见附表2)。二是支持19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50万元,其中:自筹10万元,40万元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入股,每个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20户以上(详见附表3)。

(二)壮大提升产业布局

1.科学引导,合理布局,促使中药材产业区域化发展,逐步壮大提升以景古、五户、草滩、胭脂、八松等西南部二阴山区乡镇为主的当归、羌活产业区;以鸣鹿、苏集、附城、莲麓等浅山区及部分川水区乡镇为主的黄芪、柴胡、防风、冬花、秦艽产业区;以康丰、虎关、流川、白王、八丹、上湾等干旱乡镇为主的党参育苗产业区。

2.健全合作社章程和管理制度,强化合作社的管理。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成立2年以上的合作社按《康乐县示范社评定标准》进行严格考核。对发展较快、社员分红受益的合作社,进行排名,列入扶持范围。帮助合作社建立一套规范、便于操作的管理制度,并监督其严格以规运行,增强专业合作社的吸引力,增加农民入社的积极性。对没有发展只停留在起初成立现状的合作社,实行淘汰注销。

3.建立严格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机制,强化村级集体的管理。引入外力,探索村级集体资产增值新路径。在新形势下发展农村村级集体经济要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凭借自身资源与地缘优势,引入工业资本、外来资本,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在广大农村,村集体资产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农业基础设施、林地、果园等可利用的资源吸引外来企业的入驻,实现合作共赢,带动农户发展的目的。

三、重点任务

在基本稳定种植规模的前提下,通过提升中药材产品产值,完善中药材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专业的技术指导人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实现对贫困农户的增收带动作用。

(一)完善带贫机制,建立产业精准扶贫合作发展模式。通过组织引导,在中药材产业重点乡镇,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广“合作社+贫困户”和“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适宜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贫困村建立从事药材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单元进行合作生产。引导贫困户利用土地、贴息贷款、互助资金、帮扶资金、自有资金、劳务等方式入股或加入合作社,使贫困户全部成为合作社成员,通过合作社统一组织生产经营,达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目标。

(二)强化中药材种苗繁育扶持力度,确保种苗质量稳定。为进一步壮大我县的育苗产业,重点对中药材育苗基础好、栽培技术成熟、接受科技能力强的康丰、白王、上湾、流川、八丹五乡镇的温家、头岔、新庄、老树沟、东沟、苏家、二甲、甘沟、叶素等贫困村中药材育苗贫困户给予栽培技术(主推覆盖麦草育苗、遮阴网育苗等技术)和资金上的激励扶持,提高贫困户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通过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周边种植大户以及种苗贩运大户签订用种、供种合同等方式,保障种苗的销量,达到脱贫增收的目的。

(三)提升合作社扶贫带动能力。大力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重点扶持贫困村合作社发展,不断提高扶贫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积极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鼓励支持依法组建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科学发展。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选用好机制。要把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上,严格村级各项管理制度,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制定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办法,盘活现在资产,防止资产流失。二是加强村级债权债务清理,村级债务是当前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对债权债务进行彻底的清理整顿,摸清底子,想尽法子,积极应对。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制度,实行村级的财务帐目和资金管理,严格规定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方向和原则,切实履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搞好民主理财,控制各种非生产性开支,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成立以分管农牧部门的副县长为组长,农牧局、财政局、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乡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导全县中药材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二)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行中药材产业保险机制,扩大中药材品种产值保险,增强农户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使其具有较强的带动贫困户的能力。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引导贫困村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入股企业,打造旅游景点,完善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获得稳定的集体经济收益。

(三)强化品牌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支持各乡镇中药材企业申报注册品牌,支持道地药材产品认证、产地保护和基地认定;积极鼓励全县中药材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中药材生产经营大户参加各类全州全省以及全国性展览节会,在重点市场建设展销窗口,加大我县特色中药材、加工产品及保健品推介宣传。

五、具体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工作意识。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把握中药材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要把中药材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目标责任,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

(二)抓住重点,解决制约因素。针对我县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我们要找准问题根源,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重点攻关,狠抓落实,确保产业发展瓶颈突破、问题消解和短板补强。

(三)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从严管理,全面落实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任务,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