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丹乡人民政府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06 08:20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共康乐县委办公室、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康乐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办发〔2011〕113号)精神,现将康乐县八丹乡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如下:

一、职能调整

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乡党委、政府要积极转变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能。一是转变抓经济的角色和方式。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扶持典型、进行示范引导上来。二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将乡政府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社会管理和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始终围绕农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开展工作,把维护好农村经济和社会秩序,保护好农民合法权益,解决好农村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群众文化、义务教育等民生问题作为乡政府重要工作来抓。三是合理调整职能,推动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将承担的微观管理和行业性服务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切实加强公益性职能,用主要精力发展农村经济,抓好农村社会管理。

二、主要职责

 一是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结合当地实际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保护基本农田,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抓好粮食生产。发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二是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做好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和实施,不断改善农村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三是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乡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公共秩序,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协同相关部门搞好农村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健全维护农民权益机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一)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乡党委、人大、政府日常工作;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工青妇、文秘、信访接待、档案管理、机关后勤等工作。

2、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全乡经济发展规划、安全生产监管、统计和审计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惠农强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工作;负责全乡社会发展规划的拟订及组织实施;负责全乡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教育、民政、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工作;负责村镇建设、环境保护的监管等工作。

3、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主要负责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依法管理辖区内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挂人民武装部牌子):负责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等工作;负责基层民间矛盾调解等工作。

(二)事业机构

1、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全乡农业、农技、农机技术推广工作;负责林业、水利、畜牧、渔业等各类服务工作;负责动植物疫情监管防控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等工作。

2、农经财政服务中心:负责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乡镇企业服务工作;负责乡村各类惠农资金核算核拨工作,参与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

3、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全乡社会保障工作;负责劳务输出和劳动争议服务等工作。

4、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全乡农村文化建设、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负责农村文化广播影视服务工作;负责“农家书屋”建设等工作。

5、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全乡计划生育各项服务等工作。

设在乡镇的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土管所、卫生院、中小学等单位、保持现有管理体制不变。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按照《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转发<关于乡镇分类及人员编制核定的通知>的通知》(临州府发〔2005〕47号)文件精神,八丹乡为三类乡镇,核定行政编制19名,领导职数按7名设置,即党委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乡长1名,副书记1名(兼纪委书记),副乡长2名,武装部长1名。

核定事业编制38名。

另核定后勤事业编制2名。

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由乡党委、政府在编制总额内自行确定,报县编办备案。


联  系 人:段星宇

联系电话:0930-4441226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2:30--6:00

联系地址:康乐县八丹乡线家村上线家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