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1-14 15:49
字号:
收藏

2018年,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安排和要求,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分管领导负责教育信息审核工作,各股室指定信息撰写人员及时撰写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教育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认真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和部门动态等栏目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一年来,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计98条,部分信息被省州采用。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一)部门动态信息公开情况。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在“康乐人民政府网”网站开设的部门动态栏目中,发布信息计29条。

(二)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将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时间、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报名程序等信息公开;二是及时发布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的招生考试工作、民族地区教师培训、大学生就业、专业技术人员考试、特岗教师招聘、学生资助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及相关通知公告信息;三是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信息计55条。

(三)机构职责公开情况:主要公开康乐县教育局职责、内设机构职责、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事项。其他栏目共计发布信息14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一是在康乐县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及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有关信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二是在“康乐政务网”开设专门网页和栏目,主动公开教育信息,方便群众在网络平台办理相关业务;三是通过开通专线电话、现场接待等方式,实时受理咨询服务。针对虚假、不完整或解读有误的信息,我局及时通报新闻媒体予以澄清。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量大面广,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较少,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在非公文类、动态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开展宣传、引导,统一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方面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工作中,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不断深化细化公开内容。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服务力度,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公开,积极体现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加强对教育重要事项、公众关注程度较高事项的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不断丰富优化政务服务。认真落实省州县“放管服”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审批就是服务、“放管服”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努力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服务效率。三是不断强化夯实工作基础。建全各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制度,不断推进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