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司法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1-24 11:23
字号:
收藏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康乐县司法局是康乐县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下设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基层股、宣传股、社区矫正股和15个司法所,承担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主要工作职能。司法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认真按照《条例》规定执行,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康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严把信息质量关,做到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同时认真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条例》第三十二条文件规定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和发布等工作。

 二、公开范围及途径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点,对涉及包括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管理、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县等在内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公开。

 1、主动公开范围:

 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司法行政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效能和行风建设、廉政建设;

 机构职责公开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公开情况: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行政标准及其政策解读;

 办事规程:部门主要办事规程;

 投诉举报:部门投诉举报地址、接待时间和联系方式;

 2、主动公开途径。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积极利用现有的网站资源,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项目。针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关注的问题编辑便民信息。在规范工作方面,把各项办事制度、主要工作流程、审批申请材料、行政决定许可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并且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作出各项行政许可决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打算。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方面,与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差距,网上办事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网上互动频率需进一步提高等。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推进力度,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要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网上咨询、网上信访、政务微博等互动栏目的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落到实处,以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继续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