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松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1-14 13:00
字号:
收藏

2018年度,我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康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着眼于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乡、村联动的政务公开机制。同时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文件、规定,条例等,并认真研究我乡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积极开展工作调研。针对政务信息公开群众知晓率,在全乡范围内进行调查。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一是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截止目前,我乡在康乐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8条,其中发布乡镇动态9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条,政府机构和政府工作职责各1条。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乡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乡、本村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乡凡是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办公室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怕犯错,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 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四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

为此,下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工作机制、申请的受理机制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

(三)进一步规范运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