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2-17 04:20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布康乐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康乐县农业农村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康乐县附城镇新集街25号,电话: 0930-4422828,邮编: 731500)。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我单位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梳理整合单位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依托康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网康乐县子栏目,综合利用新媒体、广播、报纸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行政许可等政务信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询,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2021年度共公开发布信息331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子栏目公开52条,具体为重大项目实施信息3条,重大民生信息11条,特色产业信息13条,部门动态信息公开21条,公示公告4条。其他信息27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向局属单位、各股室印发了《康乐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围绕当前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主体确定、受理程序、性质界定、答复规范等进行研究,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管理。做好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建立信息平台“日更新、周完善、月总结”机制,严格落实局网站与康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县农业农村局栏目的信息每周更新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回应”原则,建立行政性规范文件与解读方案、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查机制,围绕公众关心事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共累计发布政策解读3篇。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回应关切,消除不良影响。

(四)平台建设。一是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梳理公开事项清单过程中查漏补缺,持续完善我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做到本部门法定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热点信息进行权威转发、解读等。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列入议事日程,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常抓常议。及时调整充实网站维护人员,明确各股室职责、主动公开的事项、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程序,并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同步更新县政府网站我局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政府办信息中心举行的业务培训,提升了业务水平,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要求,定期通报网站公开自查情况,专人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抓好条例宣传。同时狠抓信息内容安全,强化政府网站子栏目、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管理,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及各股室在政府网站公开、在新媒体发布的内容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核,确保所发布内容安全、可靠、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股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为促进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2022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健全机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各项功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强化各股室信息公开意识,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已公开信息,及时补充未公开信息,努力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努力将门户网站建设成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三)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规范政务的办事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