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丹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2-14 04:04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布八丹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地址:八丹乡人民政府 康乐县八丹乡线家村上线家1号,电话: 0930-4441226,邮编: 7315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建设,强化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乡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乡共公开发布信息53条,其中乡镇动态10条,工作分工1条,社会保险6条,社会救助9条,乡村振兴9条,环境卫生整治7条,公共法律服务8条,其他法定公开信息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乡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做好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建立信息平台“日更新、周完善、月总结”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每周更新要求,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回应”原则,围绕公众关心事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宣传。

(四)平台建设。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21年八丹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指导和培训,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抓好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二是设立信息公开栏。在乡政府一楼便民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列入议事日程,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常抓常议。及时调整充实网站维护人员,明确职责、主动公开的事项、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程序,并按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同步更新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政府办信息中心举行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持续抓好条例宣传。同时狠抓信息内容安全,对发布的内容进行严格监督和审核,确保所发布内容安全、可靠、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

0

3.其他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八丹乡政务环境,服务八丹乡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八丹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