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水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26 04:24
字号:
收藏

2017年,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市州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临州办发〔2017〕314号)等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主动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公开渠道逐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依托网络,推进信息公开建设。将工作动态、工程类信息等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二是采用辅助性公开方式,让社会各界获取各类信息,主要是充分利用网站、广电台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工作信息、业务信息等信息;三是基层工作人员发挥基层一线优势,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各种形式向全县农村发送政策、法规宣传资料;结合调研走访工作,近距离、面对面上门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主动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基层每位工作人员都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流动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2017年度,我局在县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了9条政务信息,主要是康乐县水务水电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新闻动态、重要工程公示公告。在康乐县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申报动态信息1条,审核通过并发布信息共计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程序不够规范,内容还不全面;二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和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和督查落实机制,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主动公开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的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与途径,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工作水平,凡属公开范围的信息内容实现在网站查询。

七、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安排落实及进展情况

我局收到《关于印发市州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临州办发〔2017〕314号)的文件后,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确定由办公室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责任明确;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凡是《条例》规定应公开、能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的公开;根据《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精神,我局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对公众关切问题的进行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