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文广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26 04:0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康乐县文广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遵循依法、规范、高效、便民原则,不断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工作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文化广播影视方面的信息服务于社会的作用,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及时成立了文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黎兆庆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杨永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确保文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有序、高效;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三是我局制定了《康乐县文广局行政职权目录》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同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发布程序相结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发布,不仅确保了信息安全,同时省却了重复审核的程序,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效率。

(二)突出重点,规范工作

文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文化广播影视资源服务共享热点问题,突出重点难点工作,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把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是推进文广局政务信息公开。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群众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文化广播影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在单位公示栏内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等主要工作流程图,制定职权行使标准,科学设定办理环节、步骤、时限,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在制定重大政策、出台重要制度过程中,坚持做到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加强对全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宣传解释,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2017年度,我局在县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了政务信息6条,其中康乐县文广局主要职责1条、动态信息3条,审核通过并发布信息4条;审核发布信息目录1条。政府信息公开达到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文广局未收到县域内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文广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文广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文广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负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突破仅依靠政府网站公布信息的瓶颈,通过报刊、电视等多种渠道,将我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快捷、全面地向社会公布;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范围,规范表述,及时更新,使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符合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