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农业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17 07:07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康乐县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纪检组长、各站站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并安排了兼职办事工作人员,制定了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从而在全局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建立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为科学合理开展好政务公开建设提供了条件。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制度,是开展好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条件。

近年来我局主要建立和完善了《康乐县农业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康乐农业信息公开指南》、《康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报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及工作机构》、《康乐县农业局信息政务公开目录》、《康乐县农业局管理规章制度》、《康乐县农业局信访工作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康乐县农业局农药安全管理条例》、《康乐县农产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由于健全了各项制度,依照各项制度,领导层层把关,确保公布信息内容的准确和符合保密审查要求,以会议、发放资料、短信平台、张榜公式的形式准确及时地公开财务收支及行政审批程序等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知晓面。我们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政务公开栏、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进行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1、及时全面主动、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主要是及时公开康乐县农牧局年度工作方案、通知、报告和总结汇报及我县主要农产品及农资价格分析等,及时公开机关党建活动情况汇报等。

2、及时公开办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工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及群众信访事件。及时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工作动态和提案信访事件。

3、及时公开报道新闻信息。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1、实行首问负责制。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接待、登记、督办、反馈程序。实行谁接待、谁负责协调处理。对于所接待办理的每一件事,当时没有解决的,事后及时把处理情况反馈给当事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实行两次受理制和限时办结制。在办事群众首次上门办事时,让他们按照告知单上的内容备齐资料,在第二次上门时能够一次办结,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对于公开的办事项目明确办事时限,并严格按时限办结,逾期未办结的,严厉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3、推行服务承诺制。认真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我局的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把我们的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取得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达到人民群众的满意。

4、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我们充分发挥局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局属各站所的执法、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四、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1、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农业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服务意识得到强化,推进了农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变化。在加快农业建设方面,我局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我县农业的建设步伐;另一方面,坚持集中精力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农业项目工程建设,做大做强全县农业产业。以实际行动为服务对象办急事、难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狠抓行业文明、机关服务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全局职工的服务意识,实现了由“行政管理”向“行政服务”的转变、“被动工作”向“主动服务”转变。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尚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尚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施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监管制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学习、领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二是进一步充实、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逐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