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15 12:00
字号:
收藏

2017年,康乐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康乐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康政发[2017]167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交通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丰富公开内容为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交通、创新交通、廉洁交通的促进作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工作中建立起“局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一名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股室,各股室负责人对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情况。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践行相关操作指导,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围绕交通各项重点工作,及时报送交通信息,展示交通工作动态。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不断通过培训提升专业人员的知识量、理解力和操作技能。

(三)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加强计划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拟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信息公开的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等常规信息及时上传、上报。建立配套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信息公开考核》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敞开投诉渠道。我局对外公布投诉电话、投拆信箱。一年来,共接受咨询类的电话和信函37件,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使人民群众满意而归。定期不定期检查督促。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了解局务政务公开情况,检查抽查咨询答复、文件发布等工作情况。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按照“提升年、显效年”的总要求,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位,交通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7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年度目标全面完成,截止目前,全县通车总里程943.3公里,占全县通车总里程的90%。其中省道2条、97公里,县道2条、85.7公里,乡道6条、136公里,村道56条、721.6公里,专用道1条、15.8公里;全县15个乡(镇)全部通沥青路或水泥路,152个行政村全部通油路或水泥硬化路,通畅率为100%。对葱滩至下乍旅游扶贫大通道等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及类别。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5条。包括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工作流程等。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康乐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机关主要领导信息、公告公示、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县交通系统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工作报告、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新闻动态、部门动态、基层动态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局严格按照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和制度,并进行月度监督检查,确保该公开的必须公开,以申请公开的依据公民的申请公开,有效杜绝了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做了不少努力和探索,总体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成效,但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有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强,更新较慢;有的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信息公开的有些方面还缺少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标准等。公开内容还不规范。一些单位存在只注重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实施监督难度大。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标准,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办事服务,快速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加强交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统筹。与各单位部门建立联系,完善信息内容专业性审查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在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多地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信息,扩大涉及面。同时,把握信息质量,力求公开信息有内容,有重点。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