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2-07 16:09
字号:
收藏

2017年以来,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和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立足商务工作职能,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断强化业务学习,严格公开程序,确定专人负责,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现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由局长亲自负责。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务公开工作,了解问题,帮助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轨道。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二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我局注重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仙游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及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三是、建章立制,加强监督。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各股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承诺、政务公开规定行为实施追究、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民主监督员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撰写各类信息8条。部门动态5条;公示公告0条,工作职责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落实《条例》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因人员编制少,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如遇重点工作,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三是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均为兼职人员,经验不足。因此,有的内容是否公开,把握不是很准确。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按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健康推行,开拓我局行政工作新局面。一是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二是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全面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审批、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促进政务公开,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