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工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25 02:19
字号:
收藏

2017年,县工信局以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紧紧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认真开展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化以及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现在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县工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工业和信息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通过定期发布、组织采访、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解读社会热点、发布工信信息,形成群众知晓有途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机构概况。包括机构主要职能、内设股室、职能等。

2.政策法规。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标准和工业信息化发展各级出台的相关政策等。

3.规划计划。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年度计划、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等。

4.重要信息。包括工业经济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及中小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与节能降耗、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

5.重要通知。要求各相关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或软件下载等内容。

6.其它要求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与政务事项。

三、公开的形式

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落实岗位责任和分工,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完整,成立了以我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康乐县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信息的审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采集、发布和更新等工作。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重要政策法规、公文信息起草股室负责以问答形式形成解读方案,确保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二是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积极推进全系统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稳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不断提高舆情研判、预警、处置能力和水平,树立工信系统良好形象。三是认真做好县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留言答复工作。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及时在康乐政务服务网公开县工信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更新和完善便民服务事项,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县工信局部门预算已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预算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重点对“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作了说明。2017年,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公开国家、省级预算专项资金的审核转报4条、政务信息2条有效地扩大了信息传播的范围和效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县工信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信息比较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信息公开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2018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1.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管理。完善和充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规定要求,丰富和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

2.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我局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强化监督,加大督办力度,让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并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