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24 05:17
字号:
收藏

2017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县财政局认真开展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化以及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现在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等规定,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基础管理重点工作,同时也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局成立了由一把手负责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门股室履行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职责,配备2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基本保证了财政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有效开展。

2017年,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配合做好县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严格落实制度,确保常态运行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预算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提高财政干部对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公开了包括县财政局在内的96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96个部门于2017年3月30日前,在政府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社会反响平稳。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考核督查力度。要求各股室紧扣公开时限,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公开应公开信息,规范公开审批和上网流程,指导督促局属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年未发生失泄密现象。

五是及时登记各类依申请信息公开事由,规范办理流程,依法依规答复告知。

六是耐心解答信访、接待、电话咨询等,在不违反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及时满足来人来电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依托县政府信息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通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传真和电话,做人工答复。2017年度,县财政局累计通过康乐县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信息2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我局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认真按照政策要求,及时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不能公开的,明确告知不能公开的理由,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17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017年,我局共接到财政相关业务咨询电话查询50余次,群众咨询的主要内容是粮食、农资补贴的兑付以及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办理、会计职称考试报名等。对群众询问的问题,我局均通过电话当场进行了答复,未收到群众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度,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发布的力度还需加强;二是信息存在公开不足的问题,三是保密审查制度还需继续完善和健全。2018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进程。除涉密事项外,保证公开内容全面、真是、完整。通过公开进一步促进财税体制改革,促进财税政策落实,促进财政管理规范,促进政府效能提高。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督查力度。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同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媒体的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以及财政重大改革推进需要,主动并最大限度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形成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五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途径。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大众新闻媒体,以及政府网站等载体,主动并最大限度地公开可公开信息,进一步增加财政政务公开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