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关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1-08 10:28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康乐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并通过公示栏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实施质量

一是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及时间。

二是进一步坚持我乡常规工作一月一公开、重点工作及时公开的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同时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三是公示举报、监督电话,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我乡主要通过公开栏、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公共查询点3个,即党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民政办公室。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办公室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2、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乡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没有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要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