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01 09:54
字号:
收藏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国家发改委制定了《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实施;省发改委制定了《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实施。根据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精神,我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征求了各县市及州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完成了合法性审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提振重点领域消费、推动服务消费升级、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拓展新型消费市场、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等6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

提振重点领域消费部分,以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以及住房、家装家居、电子产品消费为重点,因地制宜强化政策保障,充分发挥大宗消费品的拉动和稳定作用。

推动服务消费升级部分,突出餐饮消费提质扩容,激活文化旅游消费,丰富文娱体育会展消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等,优化供给能力,扩大服务类消费规模。

促进农村消费提质部分,重点从推动绿色消费下乡,完善农村消费服务体系,推动特色产品进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提出了具体措施,推动乡村承接更多城镇消费需求,提高农村居民消费能力。

拓展新型消费市场部分,围绕丰富应用场景,加快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消费领域融合应用,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

完善消费基础设施部分,通过加快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着力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有效提升和改善消费条件,帮助群众更方便、快捷、舒心地消费。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部分,明确强化消费金融支持,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水平,健全促进消费长效机制,夯实消费环境制度基础,着力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