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2-01 04:13
字号:
收藏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

2021年第四季度,各县市、州政府各部门认真对标对表政务公开、网站管理年度工作目标,及时查漏补缺、超赶进度,持续加强日常管理,较好完成了《临夏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夏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等确定的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方面

1.主动公开工作。2021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365条,通过州县市、部门政府网站公开38912条,政务新媒体公开59647条,报纸、电视、公告栏等载体公开21604条。相比2020年,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增加51783条,增长47.8%。(各县市、各部门信息公开数量及排名情况见附件1、附件2)

2.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全州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72件。其中:各县市75件,州政府部门197件。与2020年相比增加222件,增长81.6%。

本年度信息公开较好的县市为康乐县、临夏市、临夏县、东乡县,信息公开数量均在1万条以上,较好的部门为州生态环境局、州文旅局、州应急管理局、州公安局、州体育局、州教育局、州司法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住建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林草局、州民委、州统计局,公开条数均在300条以上,同时,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交通局重点完成了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表扬。

(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截至目前,全州运行的政府网站24家。本季度,各网站主管单位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水平,有效提高政府网站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清华大学发布的《202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与我省3个市(陇南、平凉、张掖)政府网站在全国地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展梯度”为位列“良好”。

本季度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中信息发布及时、内容更新较好的县市为临夏市、广河县、和政县、东乡县,部门为州教育局、州人社局。同时,在州政府网站改版工作中,州文旅局、州体育局、州民委、州统计局、州商务局、州民政局、州自然资源局、州审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临夏电视台为专栏建设提供了相关图片、照片、视频和信息资料,提出表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方面

1.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发布不及时。部分县市部门和乡镇没有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个别部门和乡镇还没有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导致本部门和乡镇的主动公开事项不明确,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通。

2.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各县市在推进基层城乡规划、土地征收、食品药品监管、涉农补贴等26个领域信息公开过程中,普遍存在对乡镇和部门指导不够、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同时,州政府对应部门指导、督促县市部门不够有力,各县市26个领域信息发布数量不多、不完整,需要州政府对应部门和县市共同推进落实。

3.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方面还有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医疗、应急管理、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信息公开的数量较少,在发布反映近年来工作成效,推进新任务、新工作等方面信息上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州政府网站改版后,各县市、各部门发布信息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够强,目前,在州政府网站各部门发布的信息大部分还停留在12月份。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不够规范。2021年,全州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共14件,行政诉讼案件共5件,引起复议和诉讼的主要原因是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够严格,存在超期答复、答复不规范、与群众沟通不及时、不熟悉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等问题。三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不规范。个别部门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存在内容不全面、格式不规范、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四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数量少。各县市和各部门对政策解读工作还不够重视,个别县市和部门政策解读数量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还需加强。五是工作效率不高。

(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各政府网站还存在更新不及时、链接错误、词语表述不规范、政策文件与解读稿件未关联等问题。如州公安局不规范表述出现较多,部分栏目跳转链接错误;各县市政府门户网站都存在政策文件发布不规范和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大对本县市、本部门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时限要求、靠实责任,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推动任务落实,特别是各县市要做到乡镇、部门任务明确,责任清晰,重点解决好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州政府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本单位承担的信息公开任务,靠实网站管理责任,并加强对县市对应部门的督促指导。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配备配强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工作培训、业务交流和督导检查。

(二)认真查漏补缺。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将对我州政务公开、网站管理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通知已转发各县市、各部门),各县市、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对照省上考核指标,逐项开展自查,力争1月27日前全面完成查漏补缺工作,达到冲刺提升的效果。特别是各县市要持续推进26个领域标准目录内容发布工作,建立主动公开信息台账,促进县市部门和乡镇公开信息规范化、标准化。各县市、各(三)补齐短板弱项。一是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各县市、州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州两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加大相关工作信息、政策文件的发布力度。二是重视政策解读回应。认真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要求,针对教育、卫生、疫情防控、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政策落实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和群众诉求回应工作。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临夏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临州办发〔2020〕48号),明确受理方式、受理规范、答复时间、送达方式等工作要求和程序,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做到有机构接收、有专人办理、答复规范。

(四)提高工作效率。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提高工作质量的同时,注重提升工作效率,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在时限要求范围内完成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近期,各县市要加大对县直部门和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指导和审核力度,县直部门和乡镇于1月30日前完成发布,县市政府于2月20日前完成发布;州政府各部门于1月30日前完成发布。

(五)加强网站管理。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办优办好政府网站,一是加强网站管理责任落实。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网站管理责任部门或科室,配备熟悉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人员,确保网站有人管、管得好。二是加强网站日常监测管理。网站管理一定要做到每日监测,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信息发布的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定期不定期更新、优化栏目,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三是加强网站安全运行管理。各网站主管单位要会同网信、公安等部门和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加大对网络设备、操作系统、网站的安全监测,发现漏洞及时整改,同时,加强硬件、软件防护设施的配备,并强化日常检查,确保网站安全运行。近期,要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网站安全防护工作。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工作,对去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梳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整改报告由主要负责人审定签字(或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月10日前书面报州政府办公室。

(此件有删减)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