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铸魂育人崇高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奋力开创新时代康乐教育工作新局面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20 17:24
字号:
收藏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根据县委安排,3月19日上午,在城北学校召开了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主要目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掌握核心要义,理解精神实质,引导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要求,奋力推动康乐教育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会上,县委书记杨志军作了题为《牢记铸魂育人崇高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奋力开创新时代康乐教育工作新局面》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杨书记结合康乐县教育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坚定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认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不断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觉性、主动性;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四个方面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杨书记的报告肯定了近年来康乐县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一是高为推动激活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二是凝心聚力促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千方百计抓投入,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加充分;四是持之以恒建队伍,教育高质量发展后劲显著提升。同时,也指出了全县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压力传导不到位,二是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民的期盼有差距;三是家校共育有效衔接不够。

杨书记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务必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坚持科学高效教育理念、坚持育人至上教师第一。寄语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教育振兴步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杨书记强调教育承载着康乐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承载着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振兴教育事业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希望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切实肩负起党的重托,担负起三十万康乐人民的热切期盼,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用实干为笔,以汗水为墨,努力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景图”,奋力谱写康乐教育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杨书记的报告在全县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与会者一致认为,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思想深刻;紧扣主题、体现内涵、把握精神;启发思维、理清思路、鼓舞干劲;理论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康乐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学校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杨书记的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会后要及时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杨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行动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掀起“大抓教育、谋求发展”的新高潮;与加快实现“教育兴县”目标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学校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实际,认真思考,加强研究,深入分析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在发展中形成新思路,在改革中寻求新突破,在开放中开创新局面,在各项工作中体现新举措,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康乐教育高质量发展。

康乐县教育系统全体校(园)长、教学点负责人、教师代表、教育局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共36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