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素中之荤羊肚菌 特色产业助增收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09 11:05
字号:
收藏

六月的康乐县,满目青翠。沿着国道248路一直向南,走到莲麓镇足古川村,映入眼帘的是康乐县麓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及地膜秧苗等各类特色产业种植。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簇簇带着褐色“伞帽”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密密麻麻,长势喜人。

微信图片_20220610090552.jpg

记者到访时,工人们正在分散开来,戴着手套,忙着用小刀采摘成熟的羊肚菌,不一会儿功夫,就装满了箩筐,看着丰硕的劳动成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合作社理事长芦红亮说:“合作社自2021年成立以来,共有经营面积285亩,入户社员14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7户),建有200吨冷库一座,钢架结构大鹏96座。主要种植羊肚菌以及高原夏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初显雏形。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合作社打造成集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种养循环以及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基地,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微信图片_20220610090555.jpg

羊肚菌有“素中之荤”美誉,民间戏称“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是合作社主打的特色品牌。据合作社技术人员介绍,经过一年的反复研究试验,逐步掌握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要点,靠着精细的管护,今年的羊肚菌出菇率很高,预计每亩产量350斤左右,而且品质和个头都要远超预期,市场效益十分可观。

据了解,康乐县麓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500万元,其中种植大棚建设费用280万元,有47座种植羊肚菌 ,49座种植高原夏菜,其余空地种植万寿菊、水果玉米等。该合作社计划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也发展特色产业,共同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