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召开2022年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0 11:51
字号:
收藏

10月8日下午,康乐县2022年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杨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乡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扛起责任,抢抓5年过渡期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雪青,县政协主席虎文正,县委副书记马珺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州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现场会精神,八松、草滩、景古三个乡镇党委书记做交流发言,包乡镇县级领导作点评发言。

杨志军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全局出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把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三个方面23项指标要求,有力有序推进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一幅恬静秀美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但客观审视,还存在建设进展不够平衡、细节把握不够精细、创新思路不够开阔、工作统筹不够全面、环境卫生整治不够彻底等问题,要聚焦目标、对照先进,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杨志军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紧密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照村庄规划认真制定建设方案,把规划内容变成实实在在的建设项目,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突出建设重点,补齐水、电、路、网、气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快实施冬季清洁取暖、抗震房改造等项目,切实提升乡村建设质量水平。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一拆两化三治四改五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排危拆旧、美化绿化、治脏治乱治差等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原有风貌,不搞大拆大建,深挖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方面的潜力,保留乡村气息,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注重产业打造,按照“县城商贸、北部牛羊、南部旅游、川区果蔬、山区药材”的布局,加大明年产业发展谋划力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畜牧养殖、乡村旅游、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等产业,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要加强基层治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灵活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实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真正把乡村治理的力量延伸到村到户。要强化调度推进,各级干部要经常性到乡镇村一线抓调度、抓指导、抓落实,确保任务量化到村、责任精准到人、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完善乡村建设管护机制,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形成符合康乐实际的乡村建设模式,推动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马文吉要求,要坚持规划引领,谋定而后动,切实将村庄规划转变为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高效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抢抓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过渡期有利时机,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动员本村能工巧匠,着力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让康乐最大的资源优势释放出更大的生态红利。要坚持精心建设,选择一个有水平、能操心、爱康乐、做工细、力量强的施工队,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切实当好施工队长,精雕细琢、注重细节,减少工程化和水泥化,就地取材、精心打造,真正将示范村建设成“唤醒和留住乡愁”的地方。要坚持多方筹资,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利用政府投资,撬动民间资金,吸纳社会资本,高效统筹各类资金,分类指导、量力而行,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为乡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坚持群众主体,牢固树立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支持、监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敞开式的农村公园,稳步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要坚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村情文化彰显乡村建设特色,全面梳理本村名人、名居、古树,找准定位,结合村情实际,着力打造“知青村”“天然氧吧”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乡村建设示范村,切实将示范村建设为展示和演绎文化的场地。要坚持产业支撑,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壮大传统产业,积极培育特色新型产业,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要坚持创新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培育人才、乡风塑造、生态维护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探索乡村建设后期维护、管理、运营模式,确保乡村治理有效,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会前,杨志军带领全县乡村建设观摩团开展全县乡村建设观摩活动。观摩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村户资料、交流探讨等方式,先后观摩了流川乡清水村、古城村、团结村,虎关乡关北村,康丰乡何家沟村、辛雍家村、杨台村的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乡村治理、冬季清洁取暖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包乡镇县级领导对所包乡镇的工作进行了现场点评。

观摩团指出,各乡镇要以此次观摩的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乡村实际,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培育食用菌、中药材、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群众收入。要发挥规划在乡村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先规划后建设,实现资源统筹优化配置,空间合理开发利用。要做实做细建设方案,精心策划、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争把康乐县村庄建设成为“蓝天碧水、红瓦白墙、绿色掩影”的美丽新乡村。

15个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