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召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14 10:45
字号:
收藏

6月13日下午,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会之后,县委书记杨志军主持召开康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推进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安排部署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建斌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14104603.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动员摸底情况,对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杨志军指出,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吃透政策、细化措施,找准对策、精准施策,坚决高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

杨志军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牢牢抓住政策机遇,科学系统谋划研究,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将这项惠民实事办好办实。要吃透政策精神,通过走访入户、乡村大喇叭、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动员宣传力度,逐村逐户把政策措施、搬迁安置要求给群众讲清楚、说明白,深化群众搬迁认同,增强群众搬迁意愿,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为分期分批、科学高效开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同省州的对接联系,全面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省州要求在康乐落地落实。要强化后续扶持,统筹考虑搬迁群众后续生产生活需要,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就业、就医、上学、住房等问题,确保搬迁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快工作推进力度,严格按照省州时序要求,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实化举措,确保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杨志军强调,要切实增强土地增减挂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针对性举措,全力加快拆旧速度,提升复垦质效,应拆尽拆、应拆快拆,坚决做到拆除到位、复垦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有效提升耕地面积,推进资源优势互补。

马文吉要求,要与搬迁对象逐户对接,进一步讲清政策、摸清底数,确定安置房地点,同时把解决后续就业问题细化到户到人。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补助资金和贴息贷款政策落实,坚持拆旧复垦完成后补助资金发放到位。要全力加快工程进度,莲麓镇安置点要提早建成,动员群众搬迁入住,确保完成9月底入住60%、年底入住100%的任务,新的安置点要抓紧完成所有前期手续,尽快开工建设,用最强的施工力量赶进度、保质量,按期建成投入使用。要超前谋划、及早行动,千方百计做工作,能今年搬迁的尽快动员,提前着手谋划后续产业,提早开展技能培训,与工业集中区、农业产业园区、就业工厂等做好对接,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特别是孩子上学问题要衔接好,做到群众入住与后续保障无缝衔接。要靠实各级责任,建立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坚持周报告、月调度,充分借鉴民乐县等先进县市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