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吉主持召开全县粮食安全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安排会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5-19 10:15
字号:
收藏

5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主持召开全县粮食安全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安排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建军,县政府副县长马志龙,王奇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519101752.jpg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暨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和全州粮食安全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安排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粮播面积落实、撂荒地整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19101756.jpg

马文吉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切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高效推进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坚决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加快任务落实,各乡镇要迅速再次全面开展“回头看”,必须实事求是,必须做到种植户花名、种植作物种类、图斑、地块位置相一致,绝不能弄虚作假。要落实奖补政策,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农机具购置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粮食生产优惠扶持政策。要严格用地管控,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制,推进撂荒地利用,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要做好数据统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草、统计等部门要密切沟通、加强协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准确做好各项数据统计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应统必统,千万不能弄虚作假。

马文吉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要靠实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责任,落实军令状制度,一级对一级负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要提高摸排精准度,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扎实开展新一轮核实摸排工作,增强图斑意识,充分对照国土“三调”数据,全面逐图斑逐户逐块核查核实,逐块登记承包人、位置、面积、类型等信息,切实做到反馈图斑一个不漏,图斑内耕地与确权耕地完全一致,登记地块类型与现状完全相符,做到每一个图斑摸排和整治情况清楚明白。同时,对图斑外撂荒地也要全面摸排整治,单独形成管理底册。要加大整治力度,落实奖补政策。对规模流转撂荒地的经营主体,按照进度尽快落实奖补资金,缓解整治资金不足问题。

马文吉强调,各乡镇和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审计前各项自查自纠工作,缺什么补什么,坚决、彻底、迅速进行整改,决不能留下尾巴、留下隐患。要充分认识这次审计和绩效考评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各乡镇和各部门要以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此次专项审计和绩效考评工作,“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做好迎接审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相关人员在岗、会计资料齐全,对审计需查阅的资料、需了解的情况,要及时提供、真实反映。要对标短板弱项,迅速开展审计自查自纠,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人员力量,对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审计清单,抓住立项审批、项目管理、竣工验收、决算审批、上图入库等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财政部门要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情况进行排查;审计部门要对每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审计,针对审计出的问题,逐条列出情况,建立台账,必须在国家审计署入驻前完成整改。

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5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