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引进鲁中肉羊新品种 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19 11:14
字号:
收藏

近日,康乐县在多方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引进了一批繁殖率高、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的鲁中肉羊。

本次引进的100只鲁中肉羊中,包含怀孕母羊 50只、青年母羊45只、种公羊5只。这是康乐县引进的第一批鲁中肉羊,等适应养殖环境后,将进入扩群增量提质阶段,并根据发展实际,逐步推广到农户,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将鲁中肉羊发展成为康乐多元牧业的新增长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孟宪锋告诉记者:“鲁中肉羊的主要特点是肉用体型比较明显,成年公羊体重能达到100公斤以上,母羊80公斤以上,而且鲁中肉羊适用性比较好,抗病性强、饲料利用率也比较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它的生长发育快,4至6个月出栏,饲养周期短,粪污排放量小,适宜全年舍饲。”

据了解,鲁中肉羊是山东嬴泰农牧科技公司联合多家科研部门历经15年培育的肉用绵羊新品种,外形与本地肉羊相近,但产羔率高,母羊饲养13个月即可进入产羔期,每6到7个月产一次羊羔,每只母羊每次产3只小羊,是本地肉羊的2倍以上。

康乐县富康农牧公司副总经理桑如荣说:“我公司借助东西协作结对帮扶的大好机遇,积极谋划筹措资金,实施富康肉羊繁育示范基地项目,于10月3日购进鲁中肉羊100只。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责任与担当,不断学习成熟的养殖管理体系,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结合本地实际,培育出适合我县养殖的肉羊新品种,发展我县肉羊特色产业,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