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召开特色产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3 08:30
字号:
收藏

杨志军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主动站位全县产业发展布局 

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 

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规律 

及时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切实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10月12日,康乐县召开特色产业发展座谈会,县委书记杨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站位全县产业发展布局,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及时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切实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马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闵文斌,副县长王奇参加会议。

会上,听取了全县畜牧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牛羊养殖、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种植等企业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杨志军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富县”目标,育龙头、补链条、强平台、保要素,食用菌、高原夏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体系不断健全、特色更加鲜明,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产业链条短、收益不够高、产品深加工不足和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杨志军强调,要切实提高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抢抓五年过渡期政策机遇,系统布局谋划,完善产业链条,强化保障支撑,高质高效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工作取得新成效。要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制约,把基地、园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力度,谋划健全食用菌、高原夏菜、肉牛、中药材等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标准化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建设,提前谋划建设牛羊市场、蔬菜市场、中药材市场,扎实做好技术指导培训,用足用好人才资源,做强做优服务保障,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帮带和农业产业商会作用,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要全力以赴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按照“县城商贸、北部牛羊、南部旅游、川区果蔬、山区药材”布局,全面摸清摸准食用菌、高原夏菜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需求,做好种植地块、面积、种类确定和土地流转等工作,精准制定明年牛羊养殖计划和奖补政策,深化拓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切实增强农业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用。各类农业企业主体要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产品市场优势,示范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吸纳本地劳动力参与到春耕备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资运输和家畜养殖及产品种植、销售、加工等环节,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县农业农村局、县特色农业发展中心、县畜牧兽医中心要立足康乐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有发展潜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文吉要求,要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紧盯“三年倍增”行动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分析,谋划发展蓝图,明晰方向和重点,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按照县委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在打造全产业链发展上下功夫,围绕研发育苗、生产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重点环节,分析制约因素,打通堵点难点,突破瓶颈短板,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适度扩大产业规模,实现“抱团发展、联合壮大”,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园区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主动闯市场、找出路,带动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合作社同步壮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突破。要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做好产业谋划、技术指导、协调服务、政策落实等要素保障工作,组建工作专班,结合乡村建设,鼓励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探索建设试验田,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集中力量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切实把各自要抓的产业抓好,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县农业农村局、特色农业发展中心、畜牧兽医中心班子成员和种养殖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