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迅速行动 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15
字号:
收藏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持续强降雨天气,康乐县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13日晚至凌晨查汛期、排隐患和转移有风险群众的基础上,14日一大早,县级领导带头走访摸排,派驻力量严防死守河堤险坝等薄弱地段,积极做好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全力做好防灾、隐患排查和组织群众自救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4日上午,县委书记杨志军在白王乡督查防汛减灾工作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早部署、细排查、严防守,扎实做好群众转移避险、防汛抗洪抢险、受灾情况摸排等工作,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8月14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先后到八丹乡、草滩乡督查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实地查看冲毁道路、管涵抢修疏浚情况,到地质灾害监测点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动员群众尽快搬迁撤离。马文吉要求,乡村干部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趋势,做好应急准备,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做到信息畅通、响应及时、快速决策、处置高效。

8月14日上午,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炜到五户乡检查督导防汛工作,要求乡村两级对村上危房、滑坡点等重点隐患要进行全面巡查监测,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加大汛期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到五户朱家山交通检疫卡点检查指导工作,强调卡点工作人员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防汛安全工作。

8月14日,县委常委、包乡领导、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苏宏伟前往白王乡督导防汛减灾工作,深入各村受灾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查看群众房屋受损、村社道路损坏、乡村河道疏浚等情况,检查村委会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储备、群众受损情况统计、辖区隐患点排查登记工作。

8月14日上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闵文斌到康丰乡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实地察看村社道路和群众家庭受损情况。要求乡村两级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力量,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对排水沟渠、滑坡点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排查力度,安排专人定期巡查,确保群众人员财产安全。

8月14日下午,县政府副县长马志龙到鸣鹿乡检查指导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要求乡村干部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加大隐患点排查力度,及时完善隐患点台账和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激活应急体系,及时响应,高效处置。

8月14日上午,县水务局各基层水利工作站、水库负责人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水库、塘坝、淤地坝、灌渠取水枢纽等重点水利设施进行巡查排查,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应急修复,尽快恢复水利设施防洪功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4日下午,县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药水、扎子河、八松新庄等雨量监测点进行维护检修,确保雨情监测正常。

8月13-14日康乐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分管负责人、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技术支撑单位省有色院工程师,会同乡镇、村对草滩乡拉麻山村单背社滑坡、八松乡烈洼村滑坡等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并向群众宣传讲解撤离路线、应急措施等临灾避险注意事项。同时,通过'地质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发生灾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强降雨使胭脂湖景区、百年牡丹园等地势较低区域出现大量积水,严重影响了道路通畅和出行安全。为做好排洪排水工作,尽快做到道路通畅,保障安全,县园林局迅速组织人员对胭脂湖公园儿童乐园、体育公园上区、牡丹园一号园下游等积水区域进行道路清积水,对绿化带积水严重区域、涉及景区道路、篮球场地等公共区域进行冲洗清理,以最快、最优的方式,迅速清除积水,不留淤泥死角。

8月14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暴雨袭击后污水、淤泥侵漫的道路进行清理,确保道路的正常通行;同时,清扫保洁、城市设施维护正常开展。

以'汛'为令,吹响防汛'集结号'。康乐县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主动担责、靠前指挥,挂村领导、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会同村干部场查看地质灾害点、河道、水库、高陡边坡点、危旧房等重点区域排查安全隐患,检查防汛物资准备,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