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 康乐县开展2022年乡村建设集中观摩活动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08 09:36
字号:
收藏

深秋的康乐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处处彰显着无穷的发展活力,回望乡间小道、村庄内外,遍地都是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生动场景。

10月7日,县委书记杨志军带领全县乡村建设观摩团开展集中观摩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雪青、县政协主席虎文正、县委副书记马珺等全体在家县级干部一同观摩。

观摩团一行沿着临康和二级路、八新路、康卓二级路、旅游大通道,先后到八松乡烈洼村、岔路村、那尼头村、塔庄村、魏寨村、龚庄村、南山村,鸣鹿乡鸣关村、八丹乡麻湾村、上湾乡马巴村、草滩乡多乐村、五户乡打门村和元树村、景古镇温家河村及莲麓镇河口村、足古川村,边走边看、边听边议、边对比边反思,虚心学习观摩点推进乡村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用心体会乡村风貌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观摩团指出,开展集中观摩既是开阔眼界、学习取经之旅,也是查找短补、弥补不足、推动发展之行。全体观摩团成员要对标先进,互鉴互学,强化村庄规划引领,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统筹资源环境要素,注重村户内外兼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实做细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观摩团强调,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真正把乡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要严格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三大类23项指标,紧盯各项重点工作,抢时间、抓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示范村创建任务。要聚焦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深入推进“一拆两化三治四改五提升”行动,加快清洁能源推广使用,确保村庄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有序。要深挖乡村特色,在充分考虑村情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径,让乡村有特色优势、有内涵支撑、可持续发展。要发挥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做到房前屋后、房间内外环境整洁有序,切实让群众居住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美丽、安全舒适。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依托“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素质水平,推动乡风民风持续好转。要突出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旅游大通道沿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积极发展以农家乐、农场体验、民宿等为载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切实放大旅游带动群众发展的综合效应。

观摩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此次观摩点各有特色、各有所长,通过观摩交流,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解放了思想、拓展了思路,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建设方向和目标。回去后,将把观摩看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结合到各自工作实际中,不断推动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