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里长出“金疙瘩”!康乐野生松树菇成了抢手货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28 16:03
字号:
收藏

9月27日,记者在鸣鹿乡洼滩村三叉湾看到,山林间、收购点到处都是为采摘野生菌忙碌的人,一派丰收繁忙的喜人景象。鸣鹿乡鸣关村群众年志雄说:“我手里拿的这是一等品 ,发到湖南的长沙一斤卖160多块钱 ,最差的四等品,卖着36元钱。”

李秀兰是鸣鹿乡洼滩村的群众,她凭借着对三叉湾熟悉的地理山脉优势和对松树菇生长环境的了解,成了洼滩村远近闻名的松树菇采摘“小能手”。鸣鹿乡洼滩村群众李秀兰:“今年雨量多,蘑菇也就多,采了一个月半过些,买了六千多块钱。”

康乐县鸣鹿乡洼滩村山林茂密,自然资源丰富,每到秋季,松树林里的大量野生松树菇破土而出,当地群众们不失时机地上山采菌增加经济收入,一条林下经济新路子正在逐渐铺就。

松树菇其肉质肥厚,味道鲜美滑嫩,风味极佳,香味诱人,营养价值丰富,除食用之外,松菌还可以入药,有着“食用菌之王”的美称。据了解,鸣鹿乡街道野生菇交易点就有10个。舒燕霞就是其中一家,她原本从事煤炭生意,这几年她发现当地野生松树菇不仅品质好,而且有特色,她便在自家商铺门前设置了收购点,做起了野生菇生意。舒燕霞说:最多的一天能收5000多斤 ,有的时候能收1000多斤到2000斤 ,当天要送到会川的二级路口,发往长沙、河南等地 。

每年的7-9月,是康乐县松树菇采摘、交易的黄金季节。上山采松树菇、买松树菇成为了康乐山区群众最为乐此不彼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