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东西协作谱新篇 “鲁中肉羊”结硕果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15 23:19
字号:
收藏

四肢粗壮,背腰平直……在位于康乐县附城镇中元村的鲁中肉羊繁育基地里,数百头鲁中肉羊或吃食撒欢,或哺乳羊羔,或卧地休憩。去年十月,数百只鲁中肉羊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出发,跨越千里,来到康乐县繁衍生息,成为服务东西协作、助力农民增收的“羊”先锋。目前,已有56只母羊产羔102只。

康乐县鲁中肉羊繁育基地技术员徐伟:“鲁中肉羊的主要特点是肉用体型比较明显,成年公羊体重能达到100公斤以上,母羊80公斤以上,而且鲁中肉羊适用性比较好,抗病性强,饲料利用率也比较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它的生长发育快,繁殖率高,4至6个月就可以出栏,饲养周期短。”

在基地的草料加工场,杜春华正在和同事粉碎草料,鲁中肉羊的引进,使得他摇身一变成为了“上班族”。养殖场里采用机械化作业,碎草、搅拌都是全机械化操作,在这里工作费不了多少劳力,还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让杜春华很是满意。

康乐县鲁中肉羊繁育基地员工杜春华:“我主要负责给羊搅料、喂水、打扫圈舍,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我感觉挺好的。”

据了解,目前基地处于扩繁培育阶段,并按照“投母还羔”模式,每年向农户投放经基地配种后的8月龄基础母羊,由农户负责饲养,产出羊羔达到3月龄后,由公司负责回收,每只羔羊可创收1000元左右,形成以公司为依托,基地为基础,农户为保障的利益共同体,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经济联合体,在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增加就业机会,稳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康乐县鲁中肉羊繁育基地负责人马晓辉:“我公司借助东西协作,结对帮扶的大好机遇,实施富康肉羊繁育示范基地项目。于2022年10月3日基地引进鲁中肉羊优质种羊100只,经过半年的发展,肉羊长势良好,56只母羊已产羔102只。基地与附城镇中园村20户养殖户签订“联农带农”技术服务协议,与三户具有养殖经验的农户签订“联农带农”投母还羔养殖合同,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共同增收致富。”

下一步,康乐县富康农牧公司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责任与担当,不断学习成熟的养殖管理体系,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结合本地实际,培育出适合康乐县养殖的肉羊新品种,力争将现有场区打造为富康肉羊繁育基地示范点,将鲁中肉羊发展成为康乐多元牧业的新增长点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