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约谈推进会议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5 18:00
字号:
收藏

1月15日,康乐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约谈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建斌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9日省政府第196次常务会议精神、《甘肃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根治拖欠农民工资工作的通知》《临夏州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资支付工作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通报了近期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进展,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根治欠薪工作并作了表态发言,相关企业负责人就解决欠薪问题作了表态发言。

马文吉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各单位、各企业要切实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将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扎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马文吉要求,各行业部门要加大清欠力度,务必按时完成清欠任务,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时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对企业清偿确有困难的立即动用保证金等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全面对照通报内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分类解决、逐一销号,全力查隐患、清案件、防风险。要全面排查解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坚持源头治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以动真碰硬的严实举措,集中力量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获取劳动报酬权益。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清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用工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树牢一盘棋思想,着力推动清欠、防止新欠,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血汗钱”,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

县直有关单位和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