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康乐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中共康乐县委书记 杨志军

来源:康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04 17:22
字号:
收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政协康乐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康乐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康乐县委,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2022年也是康乐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多波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答卷。

一年来,综合实力保持了加速提质的好势头。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项目、扩投资,育产业、强支撑,夯基础、提质量,不断做大做实总量、做强做优增量。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52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3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6亿元,同比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889元、10405元,同比增长9.3%、13.1%。第二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全州排名第一,第三季度全州排名第三。

一年来,乡村建设绘就了人民向往的新画卷。我们把乡村建设作为满足人民向往的主抓手,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迈出了坚实有力的前进步伐。全县整合资金5.99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21项,常态化开展监测帮扶,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1114.68元、增速达到14.17%,1067户4852人稳定消除风险、风险消除率77.45%。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全覆盖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投入1.41亿元打造省级示范村5个、州县示范村7个,代表全州全省接受了国家后评估考核、中央定点帮扶考核和东西部协作考核。

一年来,项目建设跑出了县域经济的加速度。我们把项目作为发展的主引擎,抓谋划、抓开工、提速度、提质量,项目结构优化升级、建设成效大幅凸显。实施重点项目70项,总投资110.02亿元,完成投资2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5.79%。S36临康广高速公路、城北污水处理厂、胭脂湖国际假日酒店、景悦府商住小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特别是S36临康广高速公路的建设,即将改变康乐不通高速的历史。

一年来,工业经济树起了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我们坚持以强工业带动支撑强县域,着力培育新的增长极。谋划实施投资11.3亿元的工业集中区项目加速推进,制定出台企业入驻优惠政策,与甘肃建投装备制造、甘肃中良建材、临夏科司特电子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签订入园协议企业10家,甘肃建投装备公司入驻投产,康成东业玻璃有限公司设备陆续进厂安装调试,工业经济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一年来,特色产业呈现了竞相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坚持文化旅游、牛羊养殖、特色种植、劳务增收、美食餐饮、商贸物流六大产业全面开花。加快莲麓镇康养花儿风情综合体、旅游大通道一级驿站等项目建设,景区景点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花儿故乡•生态康乐”文旅品牌知名度大幅提高;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落实奖补资金1亿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达到14.1万亩,产值达到7.33亿元;全县发展规模养殖户6359户,畜牧业总产值达到4.62亿元,同比增长11.2%;培育龙头企业15家,发展专业合作社730家、家庭农场184家,带动2.38万户群众稳定增收,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年来,民生保障做到了千家万户的心坎上。我们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资5.7亿元的蓝川初级中学、胭脂湖小学主体已完工,落实教育惠民资金1.8亿元,170名“同工同酬”学前教育教师已全部到岗工作,打出了资金大投入、师生大激励、队伍大改革的组合拳,2022年普通高考本科一批上线257人、同比增加4.82%,本科上线717人、同比增加7.93%,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民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文物捐赠倡议,捐赠藏品1832件,在这一过程中,杨生平、康胜、马国权、申旭东、陕福财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贤达,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踊跃捐赠、引领示范,为文博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财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同心协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州委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结果,更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结果。自2021年11月换届以来,以虎文正同志为班长的县政协领导班子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筑牢了政治忠诚的“定盘星”。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全县中心工作出谋划策、凝心聚力,开拓了政协工作新局面。二是唱响了服务大局的“主旋律”。县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疫情防控等全县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和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画出了团结民主的“同心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加强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把政协建设成为各方面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宗教界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信教群众中威望高的优势,在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力维护康乐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四是书写了履职为民的“新华章”。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通过提案、调研、视察等途径,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利益诉求,组织政协委员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帮助县委、县政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五是展现了担当作为的“好形象”。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县政协机关包抓村组长带头落实包抓村制度,政协班子成员24小时蹲守疫情包抓卡点,政协机关干部自觉下沉帮扶村和值守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80多万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和风采。对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康乐县委,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康乐是我们共同的家乡、共有的家园,这里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是一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沃土,是一方充满活力、干事创业的宝地。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生生不息、繁衍壮大,把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历史、积淀成文明,为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独具魅力、独树一帜的自然密码、历史印记、人文名片,是康乐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最丰厚的家底,也是我们实现追赶超越的最大潜力。具体来说,就是“十美”。









---这里有灿烂辉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之美。康乐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之要冲,各民族“茶马互市”的活跃区,自北魏以来境内先后设过蓝川、水池、党川等郡县,历史上分别隶属陇西、狄道、洮岷、河州等州县管辖。宋熙宁六年(1073年)修筑康乐城,后诏名为康乐寨,取康泰安乐之意。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设康乐县,1949年8月康乐解放,是花儿故乡、彩陶之乡、貂蝉故里、赤兔马的产地,有边家林、椿树、塔关、丰台、寺址等13处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边家林文化,出土石刀、骨针、陶罐、钵、瓮等文物,西峰窝寺藏有明朝永乐十年皇敕,为国家二级文物,有全省唯一一个以农耕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莲花山花儿会”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康乐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花儿保护基地”。

---这里有山水掩映、风光旖旎的自然生态之美。康乐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良好,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境内洮河、冶木河东畔北流,莲花山、太子山两脉饮河相望,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莲花仙境、白石暑雪、胭脂印月、雪绣白桦、海甸平湖、麻山雄关、药水灵津、亥姆晨烟、蜂窝古寺、云端丝路十大自然景观,汇萃了高原之粗犷、农区之田园、牧区之草畜、旅游山水之精华,是天然氧吧、休闲福地。县城有龙、凤、虎、象四岳镇守之雄风,有苏集河、中砥河、胭脂河三河汇聚之灵气。全县现有各类景区景点15处,其中胭脂湖、草长沟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桦林、竹子沟、河口等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胭脂湖明珠魅力四射,生态康乐名片远近闻名。

---这里有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之美。康乐是全州唯一一个红军长征经过并短期驻扎休整的县份,也是中共陇右工委领导的地下党组织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红四方面军第十二师在康乐南部的景古(包括莲麓和五户)地区,休整部队、筹集粮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抗日主张,帮助建立区、乡苏维埃政府和抗日义勇军地方武装,广泛发动组织群众打击反动土豪劣绅和顽固恶霸地主,在康乐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成立了临夏州第一个全部由回族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地下党支部—康乐半坡党支部,康乐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下基层党组织——辛家集党支部,吸引了一大批进步人士加入党的组织,留下了線家楼、石家楼、闻家楼等宝贵的革命遗址,有力推动了工农革命在康乐的发展。

---这里有瑰丽多姿、淳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之美。在这片108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活着汉、回、东乡、保安、撒拉、土、藏、蒙古、哈萨克9个民族。长期以来,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创造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形成了独特而浓郁的民族风情。手抓羊肉、香馃馃、康乐牛排、平伙等特色美食色味俱佳、广受欢迎,“康珍玉食”入围2022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麦秆画、掐丝珐琅、竹柳编织、剪纸等民族手工艺品精致美观、远近闻名;拉扎节、社火汇演、康乐筵席曲等风俗习惯独具特色、延续至今,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相融相通。

---这里有三川交汇、古道通衢的区位优势之美。康乐东临临洮县、南接渭源县和临潭县、西靠和政县、北连广河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之要冲、各民族“茶马互市”的活跃区。距省城兰州108公里,属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同时也是兰州前往甘南藏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境内国道310线(临康和二级公路)和248线(康冶二级公路)、省道311线和322线贯穿全境,旅游大通道像一条色彩斑斓的金丝带蜿蜒在太子山脚下。S36临康广高速公路(康乐段)预计今年7月建成通车,以“四纵四横”为主的立体道路交通网,成为康乐经济社会腾跃发展的“加速器”。

---这里有沃土生金、创业创新的发展活力之美。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教育兴县、产业富县、工业强县”发展路子,项目建设增量提质,文化旅游、牛羊养殖、特色种植、美食餐饮、劳务输转、商贸物流等产业多元发展,工业经济实现了从贫弱单薄到集群前行的华丽转变,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今日之康乐,既有发展的“速度”、产业的“深度”,更有创新的“热度”、情感的“温度”,已成厚积薄发、蓄势突破之势,正是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是一片成就梦想的福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空前广阔的舞台。

---这里有颜值蝶变、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之美。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全县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死拼命、攻坚克难,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曾经的国家“三区三州”、全省“两州一县”脱贫攻坚重点县,经过脱贫攻坚的蜕变、乡村振兴的打磨,如今一个个示范村遍地开花,一幅蓝天碧水、白墙红瓦、绿树掩映的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康乐各族群众正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精神走在新征程的复兴大道上,正以铿锵的步伐、奋进的姿态,精心巩固取得的宝贵成果,用心用情装扮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这里有凤栖梧桐、投资乐园的开放环境之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康乐县积极营造招商、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良好环境,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服务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使康乐成为投资兴业的洼地、招商引资的乐园。先后引进了华润五丰、甘肃建投康甲科技、康成东业、千枫祥菌业、科司特电子等一批大型优质企业,为康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的康乐到处洋溢着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蓬勃生机,并以巨大的发展潜力、良好的发展环境成为投资者的理想热土。

---这里有团结奋进、长治久安的民康安泰之美。民康乐业是我们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全县上下坚持民生至上,全力抓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兜底保障等民生实事、好事,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交出了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康乐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更加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厚植为民情怀,树牢底线思维,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这里有攻坚拔寨、砥砺征程的时代奋斗之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中,康乐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汗水铸就了拔除穷根、爱护生命的钢铁壁垒;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担当新使命,大好的工作形势前所未有,群众的配合支持前所未有,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前所未有,我们唯有凝神聚力、苦干实干,才能在实现发展目标的新征程上奋楫扬帆、阔步前行。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从自然、历史、地理、人文、民族、实践、发展等十个方面总结了“十美”,这“十美”,美的是自然馈赠、美的是历史沉淀、美的是传承发展、美的是拼搏奋斗的精神面貌。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密集、智力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十美康乐”宣传好、推介好,引领带动全县上下、各族各界认识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把康乐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是一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标题、主题中都突出了“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贯穿报告全篇的高频词、关键词,是党的二十大最鲜明的基调。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优势,积极建言资政,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政协优势、彰显政协作为。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促进民生改善,关注群众冷暖,与党委政府一起,把惠民的实事办实、把利民的好事办好。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和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答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民主协商成果更好转化为实践成果,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康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