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有临夏”农产品“春耕季”:民众早行动 官方拓销路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29
字号:
收藏

2月,春耕临近,临夏州各地逐渐忙碌起来,乡村道路上有了村民忙碌的身影,官方人员也开始为农产品对接销路。

在东乡县春台乡,一座座充满现代气息的规模养殖场散布在各村落,里边牛羊肥硕,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东乡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东乡族自治县,尽管地处西北深山,降雨量少,但该县土质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牧草也有8000多种,所育羊儿肥壮且富有营养,历史上曾作为皇家贡品被称为“东乡贡羊”。

当地自古就有“无牛羊不成家”传统的东乡,百姓自然有很多“祖传经验”。多少年来,一代代东乡人盼着依靠养羊,迎接新的生活。如今,养羊这份祖业走出封闭的乡村,助力“东乡手抓”“春台手抓”远行,使其成为主打羊肉餐馆的“招牌菜品”。

作为春台乡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杨学明对比前后变化说,如今,机械化操作、科学化养殖,让养殖业在规模、技术和效益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在,养殖规模是1000只羊,在政府的支持下,解决了草料运输和道路铺设等困难。”养殖场负责人杨一俩对养殖场发展充满信心,谈及未来,他说,要把养殖规模翻番。

“一、二、三,商品上架一号链接。”在临夏市枹罕镇聂家村的一座小黄楼里,线上直播正在进行。直播间里,网络达人精心推荐临夏本土产品,在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内,该直播间冲到全国榜50名,甘肃榜第2名,临夏榜第1名,累计商品成交金额达12万元。

开播首日,直播便取得了“开门红”。啤特果汁、火锅底料、香肠、盖碗茶等来自临夏州内的特色产品在直播间上架,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观看直播,动动手指,通过线上购买的方式,享受到各种美味特产。

据悉,为促进临夏农产品生产与流通的有效衔接,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本地销售难问题,临夏州建立州县两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专班,完善产销对接工作机制,切实服务好农产品种养殖、生产加工企业,确保农产品供销畅通、市场稳定、农民增收。

临夏州还明确要求,各县市工作专班,密切关注农产品销售动态,对重点农产品上市季节、上市产量、销售渠道等情况,做好预测分析,如发生销售难情况,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了解滞销原因,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县域内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州级工作专班,州级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利用省州销售渠道,给予及时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