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05
字号:
收藏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水日,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近年来,我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紧盯河湖突出问题整治,统筹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保护和修复,全州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我州全域为黄河流域,境内黄河河长124公里,域内有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等大中型水库,有洮河、大夏河、湟水河等一级支流6条,(有黄河二级支流10条)有黄河三级以上支流26条,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我州在享用丰富水资源的同时,也担负着为水资源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

为织牢织密水生态保护网,我州全面建立全州43条河流州、县(市)、乡、村4级河长体系,设立州级总河长2名、河长9名,县级总河长16名、河长42名,乡级河长601名,村级河长1255名;全州4座饮用水源地水库和6座大型调蓄水池共确定湖长111名。同时,建立州县两级河长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等制度,并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建立了若干选建制度,完善了体制机制,为顺利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河一策”是因河施策、精准发力的关键,我州统筹处理保护与发展、水上与岸边的关系,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标本兼治,编制印发了40条州、县、乡级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划定45条河流、重点沟道管理范围1320公里,初步建立了界线明确、范围清晰、权属明晰、责任落实的河流管理保护体系;编制广通河、牛津河、红水河、巴谢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河湖岸线功能分区,促进河湖岸线的有效保护和利用,为系统治理每条河流开出一个“好方子”。

同时,狠抓专项整治工作,彻底解决了一批河湖管护突出问题,不断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并实施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供水管网配置,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全州城区(县城)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使用,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6.25%;投资6.22亿元的临夏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建成运行。

通过专项整治、执法行动、部门联动等一套套“组合拳”,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河湖保护存在的顽疾,全州河湖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临夏市、永靖县、临夏县等地多个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全州的地表水5个国考和省控8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为营造全民爱水、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我州结合“中国水周”等节点扎实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国家节水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并不断完善河湖违法行为监督举报奖励机制,设立河湖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热线,畅通群众参与河湖治理监督保护渠道。

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河湖长管理机制下,一个个水环境重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一条条生态河流玉带般镶嵌在临夏大地,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绘就,山与水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