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兰隆重开幕

来源:民族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25
字号:
收藏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兰隆重开幕 

胡昌升宣布大会开幕 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5日上午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甘肃大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二楼眺台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团结奋斗!”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03人,出席大会的代表492人,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胡昌升、任振鹤、欧阳坚、庄国泰、石谋军、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马廷礼、胡焯、马青林、陈克恭、吴明明、李沛兴、俞成辉、戴超、李德新主持。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林铎、王赋、朱天舒、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张永霞、张伟、雷思维、王建勋等。何伟、赵金云、李刚、王中明、沈涧、杨明、张涛、胡小春、董月星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邀请杨毅、陈学亨、蒲永能、张世珍、陈青、德哇仓、马文云、王锐、郭承录、贠建民、郭天康、霍卫平、袁占亭、张文阁、马小洁、严纯华、郝远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胡昌升宣布: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省长任振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考虑、2023年重点工作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是甘肃战贫困、建小康,促发展、谋跨越的五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直接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全局性变化、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呈现新气象,“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了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在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陇原大地圆梦小康,呈现了富民兴陇崭新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厚植了富民兴陇强劲动能;基础设施固强补弱,强化了富民兴陇支撑条件;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夯实了富民兴陇绿色根基;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激发了富民兴陇动力活力;民生福祉改善提升,促进了富民兴陇共建共享。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全省经济承压而上、逆势而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9%,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6.5%左右。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五年工作难中求成,五年发展振奋人心。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实践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推动甘肃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先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牢牢抓住纲举目张、牵动全局的工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竭尽全力抓好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的大事要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国家重大战略同自身优势结合起来,融入发展大局,展现甘肃担当,守牢底线任务;必须一以贯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深感情为民服务,更大力度为民办事,更实举措为民谋利,让陇原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抢抓历史机遇,多干打基础工作,善为利长远之事,弘扬工匠精神,当好“施工队长”,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我们一定勇于面对、敢于斗争,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甘肃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这一目标,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破解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三个不平衡”;努力迈上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基础设施支撑、人民生活品质“五个新台阶”;着力强化“四个主引擎”,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迈出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谱写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好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5%。粮食产量保持在240亿斤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要在工作中抓主抓重、统筹推进,突出做好“九个聚力”。聚力实体经济振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放大能源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强园区发展能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聚力恢复扩大消费、加速推动市场回暖,强化消费政策支持,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大力培育新型消费;聚力科教人才支撑、塑造发展动能优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科技创新驱动;聚力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强化城镇建设补短板;聚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守牢巩固成果和粮食安全底线,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力美丽甘肃建设、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落实“双碳”战略;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倾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升开放能级水平,全面加强招商引资;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大力推进创业就业,优化提升医疗服务,扎实做好社会保障,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继续集中财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聚力统筹发展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全面强化社会治理,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全省政府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严格做到依法行政,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永葆廉洁干事本色,在省委领导下,振奋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人民重托,强化担当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会议审查了甘肃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22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省十四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委有关部门、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省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中央在甘单位负责人,部分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州)人民检察院(分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众团体推派的公民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