亥姆寺风景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4-11-08 22:36
字号:
收藏

亥姆寺位于康乐县虎关乡夏牟山,距县城8公里。亥姆寺古称云界寺,建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毁于清。1958年时被辟为畜牧场,其林地面积由解放初的一千多亩缩减到200多亩,乔木类被砍伐尽。1962年后复有僧人释谛觉守寺,当地群众以护林为名,对寺庙进行了维修保护。1978年后,寺内佛事活动逐渐恢复,并增建了6间北殿,6间南殿,重修了钢筋水泥仿古山门,山脚下新修接引殿一院。退耕还林200多亩,绿化荒山300多亩,新植松柏10000余株,新修上山车道3华里。

亥姆寺1.jpg


亥姆寺山有三大奇观。一为满山的毛桃。毛桃为野生仁用桃,果肉成熟后干涩无味,不能食。其核大仁圆,味苦质优,年产数万斤,是药用、食用之上品。毛桃着花繁密,清明时开放,朱蕾粉瓣,花团垂枝,香飘数里,惹得蜂舞蝶飞,踏青赏花者络绎不绝。二为三样柳。三样柳是夏牟山的独有树种,是镇寺之树。三样柳属杨柳科,小如灌,大似乔,只因生有圆形、细长叶片和一束花序,当地人按其特征称“三样柳”。依变形叶看,当属胡杨之一种,但其生长习性、树形与新疆、内蒙、河西一带的胡样树有所差异。三样柳喜温湿、酸性肥土、不耐旱,多为丛生,三到四片叶便封顶,大树才显变形叶;而且绽叶迟、落叶早,顶部叶片有红、黄变色,无病虫害,有人多次试验,易地不易成活,生长极慢,千年老树,其胸径还不足50公分。三样柳具有解毒、消炎、清火之药效,其成份含胡杨碱。民间将其枝叶煎煮后用来医治眼疾和各种病痛。现寺后山坡上共有三样柳60多棵,三为天然回音壁。亥姆寺的北侧为悬崖峭壁,半崖上凿有小路栈道,通往腰崖的佛洞和菩萨殿。悬崖峭壁自然形成一个偌大的回音壁,从峭壁一面喊,对面山崖上就会传来同样的回应声,幽幽山谷,余音绕耳,如梦如幻。

亥姆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