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多措并举助力畜牧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1-22 09:03
字号:
收藏

康乐县多措并举助力畜牧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康乐县紧紧围绕“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坚持走“产业富县”之路,紧盯省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目标,按照“建强龙头、提升基地、带动农户”的原则,推广“公司+基地+协会+农户”模式,积极培育打造龙头企业,有力促进了全县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扶持政策,激发产业发展动力。制定出台《康乐县2022年牛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从良繁体系建设、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畜牧机械购置、龙头企业扶持、品牌建设、饲草料体系建设等12个方面进行奖补。全县共投放种公羊165户437只、落实奖补292.53万元,为养殖能繁母牛3头以上5163户落实奖补4540.2万元,养殖能繁母羊20只以上1439户落实奖补488.45万元,落实新改建、盘活20家牛羊养殖场奖补195.79万元,兑现779台饲草机械奖补255.2439万元,兑现2399户、5497头冻配奖补54.97万元。

适度扩大规模,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按照“标准化设计、规范化建设、精准化养殖、科学化防疫、制度化管理、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实施“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今年引进建成存栏规模1000头、现存栏364头的康爱兴公司1家,扩建、改造盘活牛羊养殖场21家,新增存栏牛3000头、羊40000只,发展25个牛羊养殖重点村,建设标准化牛羊养殖示范户250户。全县国家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个,省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个,州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2个,肉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5%。

强化延链补链,健全完善产业链条。围绕肉牛产业延链补链,引进西北牛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牛肉制品生产线。建成农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了对全县农业、畜牧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对接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网上农产品交易,向农户提供在线的农业生产流通服务,实现用户数据、生产数据、交易数据的全面共享,畅通全县农产品在线交易渠道,为农产品溯源和农业大数据应用拓宽数据源。肉牛生产初步形成了“千家万户繁育、集中规模育肥、专业屠宰加工、冷链网络销售”的产业化格局。

严把产品质量,健全安全监测体系。建立县、乡、村三级技术责任体系,选派152名技术人员包村提供技术服务,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加强辖区养殖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法添加“瘦肉精”行为,开展经常性“瘦肉精”检测,2022年已完成240份尿样监测,监测结果均显阴性。建设“康乐牛”溯源管理系统,实现“康乐牛”植入芯片建档、在线登记出生记录、饲喂记录、冻配记录、防疫记录、交易记录、检疫监督、运输记录、屠宰环节转码等,从生产、加工到餐桌的全程可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