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川苗上山 让荒山变“金山”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29 10:04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康乐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县”之路,按照“川苗上山腾川地,加大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民增收;云杉上山绿化面山,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山川”的基本思路,早安排,早行动,大规模开展面山荒山秋季植树造林。

       10月19日,记者在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国道面山造林点看到,一条条鲜红的宣传横幅迎风飘扬,漫山遍野新栽种的云杉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运送苗木、栽种、浇水。

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国道面山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第一标段负责人马黎阳:“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国土绿化,充分利用秋季降雨充沛,土壤墒情好,在虎关乡关北村国道面山造林点栽植云杉42500余株,现已完成65%的工作量,全过程严把苗木栽植、浇水质量关,切实提高成活率,打造康乐绿水蓝天的人居环境。”

图片

为了增加苗木成活率,康乐县加强技术指导和后续管理,合理调配水资源,保障苗木灌溉用水,全力提高苗木成活率,切实做到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确保植树造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片

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国道面山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第一标段园林绿化工程师马正龙:“我们在栽植过程中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克服山高路陡和浇水灌溉难的困难,修建两处高位蓄水池,安装了高压扬程泵,确保载一片活一片。”

图片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造福当代、惠及后代的伟大事业,也是改善生态、优化环境的重大举措。康乐县实施“川苗上山”,消化本地各类苗木的同时,也增加了附近村民的就业机会。康乐县八松乡岔路村村民康毅是甘苗园林绿化公司中务工时间较长的一名工人,他告诉记者:“我每年从春季开始到秋季,有5个月的务工期,每个月的工资是5000元左右,今年挣了25000多元,这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是一笔重要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的持续推进和生态资源管护力度的加强,康乐县域内生态环境逐年好转,生态经济效益逐步凸显。据了解,今年沿太子山一带的八松乡、鸣鹿乡、草滩乡等乡镇发展以红菌菇为主的林下野生食用菌产业,产量收入均十分可观,日均约500多人进行林下野生食用菌采集活动,采集量达20多吨。8月份以来,近1个月的采摘期共采集销售600多吨,销售额约1500多万元,真正做到了绿了山沟、清了溪水、富了百姓,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路子。

图片

康乐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小峰:“2022年全县秋季规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4250亩,截至目前,共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780亩,共计消化县内各类苗35.18万株,雇用县内群众17300多人次,腾退耕地约600亩,群众综合增收达到13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造林绿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