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古树名木——扒子沟青杨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8-29 10:28
字号:
收藏

康乐县鸣鹿乡扒子沟村北路边,有棵430多岁的青杨,以其庞大的树体,宏伟的气势,久远的历史引起国内外杨树专家的关注。专著《杨树(Poplar)》的首页照片即为此青杨而成为华夏名杨。 青杨高30米,胸围6.99米,基围9.88米,树冠开展,冠幅490平方米,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青杨高30米,胸围6.99米,基围9.88米,树冠开展,冠幅490平方米。

ee55e00d8a17e56498341ca0186044c.jpg

古杨的树形很奇特,主干下部有粗壮侧枝着地而生,先端翘起,因虫腐而断折,稍部已不复存在;主干2米处,南北两侧各有一粗壮侧枝,向外平伸后各又向上生长,宛若壮士的两只巨臂,支撑起硕大的树冠。其中北侧一枝又生出5条二级侧枝,恰似力士巨掌上叉开的五指,向外、向上延展;枝条扭曲交叠,蔚为壮观;在西边树干下部还抱生着一株高3米的甘肃山楂。

相传青杨为四川某地风脉树,有一四川人出巨资买下,并托当地群众保护,四川商人每年回访拜谢, 以庇佑故乡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