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种植技术与栽培管理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0-17 17:06
字号:
收藏

柴胡多生于干燥的荒山坡、柞树岗、林缘、灌木丛、林间空隙、荒原草甸等地,土壤多为棕色森林土,富含腐殖质的黑土或草原沙质土。喜温暖湿润气候条件,具有耐寒、耐旱、怕涝的特性。

种植技术要点:

选地整地:选择向阳平缓山坡及平坦农田种植。土壤以沙质壤土及土层深厚的腐殖质土为佳。黏重土壤及低洼易涝地不宜栽培。选地后深翻、耙平,做高畦,畦面1米,畦高2厘米。

种植方法:(1)选种育苗:在2年以上的植株上采种,选饱满成熟的种子,种前用1000倍多菌灵浸种10~15分钟,或60℃~65℃水浸种2小时。于3月下旬在已整好畦面上进行撒播或条播。撒播:在畦面上做槽,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条播:按行距10厘米开沟撒播种子,并用筛出的细堆肥与细土混合覆盖,厚度0.5~1厘米,然后浇小水,并覆盖麦秸保墒;也可用地膜覆盖。5月下旬前后,当根头部长2~3mm、根长达5~6厘米时即可进行移栽。移栽前苗床要适当浇水,然后将苗子挖出,选粗壮无病菌,随挖随栽,以行距25厘米、株距10厘米为宜。定植穴位成齿锯交错状,不宜栽得过深或过浅,植后立即浇水。(2)种子直播:春播3月下旬至4月中旬。秋播于10月。均在整好的畦面上按株行距10厘米×25厘米进行条播,播种量为650~700克/667平方米。播种前每667平方米施堆肥3000千克或过磷酸钙20千克。播后轻度镇压,覆土0.5~1厘米。柴胡种子萌发期长,为防止地面干燥,可在苗床上覆少量麦秸或稻壳,以利于苗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