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召开旅游大通道沿线村庄设计汇报会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38
字号:
收藏


1月3日,康乐县召开旅游大通道沿线村庄设计汇报会,县委书记杨志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雪青,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时宁春及县级领导黄丽萍、王奇、杜翠芳、何正江,省建设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建工院副院长李淑梅、二建集团副总经理刘宏波参加会议。

        会上,听取了景古镇牟家沟村、草滩乡才子沟村村庄规划设计,与会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在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旅游大通道沿线村庄设计汇报后,杨志军表示,设计主题定位清晰、特色突出鲜明。大家的发言切合村庄实际,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设计单位要秉承为农民而建的理念,深入开展考察调研、认真总结梳理,加强与相关部门乡镇的对接联系,将村庄设计与村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充实提升设计内容,做到与村庄实际相衔接、与群众需求相吻合。


        杨志军指出,做好旅游大通道沿线村庄设计对提升村庄宜居水平、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增强群众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要突出设计重点,注重把旅游大通道公路与村庄串联起来,坚持整村风貌与节点打造相融合,处理好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科学合理布局风貌改造设计内容,加强基础设施改善优化,做好关键核心节点景观打造,真正展现环境靓、生态美的村庄新面貌。要充分结合农村实际,在适当超前设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建设小栅栏、微花园、微景观,加大房前屋后闲置地块利用力度,大力发展小菜园、小田园等庭院经济,最大限度将农村废旧物料变成工艺品、风景线。要充分发挥资金效益,进一步深化主体功能定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充分开发乡村可利用资源,强化细节节点打造,切实把村庄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样板。要突出村庄亮点和特色,深挖细掘历史文化产业要素,丰富历史元素、放大文化特色、释放产业能量,切实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杨志军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调度,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相关单位要全力以赴保障设计工作顺利推进,加强与设计单位的衔接联系,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用心用情做好村庄整体设计规划,进一步提高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以高质量的村庄规划设计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草滩乡、景古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牟家沟村、才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