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疫情防控 抓复产复工 多措并举 ----康乐县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2-21 19:51
字号:
收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县应急管理局清醒认识现阶段疫情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抓疫情防控、抓复产复工两不误。

一是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省州县会议精神,按照省、州应急管理部门和县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康乐县应急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小组,进一步梳理县应急管理局应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责任,在预案衔接协调、应急救援力量准备、物资保障、受疫情影响群众救助、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服务保障、安全监管、内部防控、宣传教育引导等8个方面着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二是全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履行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协调发改局(物资储备库)全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截止目前,已向各乡镇、部门调拨棉衣92件、棉帐篷63顶、折叠床79张、手电筒5把。同时,积极协调加油站工作人员,对内蒙古正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捐赠的30吨消毒液进行了分装,有力的支援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重点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为帮助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给全县疫情防控大局创造优良环境。康乐县应急局先后多次深入康乐县流川国泰服饰有限公司、康乐县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康乐县荣兴布鞋加工扶贫车间、临夏同乐雨具有限公司等口罩生产企业进行安全指导服务。并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律”管控措施开展了“回头看”。检查中未发现企业有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情况。


四是全面抓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帮扶村上湾乡沙塄村传达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同时,相继召集了村干部和各社社长参加的专题会议,贯彻执行县上提出的宗教场所暂时停止一切集体宗教活动等工作要求,对全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排,对摸排出的返乡人员每天测量体温,暂时限制出行,在家自我隔离直至超过最高潜伏期。严禁外来人员出入村域,村内人员减少或停止非必要的出入,直至疫情一级响应的解除。

五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组织单位志愿者配合附城镇城东社区对辖区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排摸,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工作。

六是充分发挥县安委办的综合监管职能。根据州安委办提出复产复工“六个一律”管控措施和全省应急系统视频会议精神。1、全面摸排复工企业名单。持续开展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排和已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指导。2、做好企业复工的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点对康乐县康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康乐县锦灿烟花爆竹经营部、县内5家加油站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对中渝、加气站、液化气站等企业对照进行了检查。3、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现场检查和现场问答的方式,对消杀物资存放仓库从出入库管理、物资收发台账、消防器材配备使用、规范摆放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汽车站和进入县内的交通检查点、乡镇卫生院、县域内定点送餐饭馆进行了防疫服务和安全指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七是加强应急系统内部防控。通过内部微信群、QQ群、发布国家及全省、全州疫情防控动态和疫情防控方法,提高干部职工防疫意识和科普水平。加强机关区域工作,定时定员进行消毒,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认真排查机关人员,分类区别,采取“一人一策“办法,督促落实每日一报、自觉隔离、个人防护等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八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和协作联动,确保稳妥、安全、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物资调配工作。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消防救援队伍备勤临战,随时投入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安全指导服务、物资调配等工作。